close

還沒看電影又想看的人,就先跳過我這篇文吧!

昨晚《色,戒》首映,沒買到票。看今天一早的早場。
是跟幾個女同事一起去看的,這樣比較不會尷尬。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王佳芝進入大學的話劇社表演,就注定了她的命運。
父親在同時拋下了她,帶著弟弟到英國再婚,讓她的
生命缺了好大一個洞,需要別的什麼來填補。
話劇社公演愛國劇碼,受到港人空前的熱烈反應。一句
初聞讓人笑出聲的:「中國不能亡!」卻深深感動了我。
我感受到那種上下一心的愛國情感,人的心很奇妙地被
拉在一塊了。有種不屈服的傲氣,也有著同胞的相互支
持的力量。我想,王佳芝一定也被感動了。所以才做出
了決定。
她扮作麥太太,打入易家的生活圈。引來了易先生的好
奇與懷疑,並試探她,勾引她,意圖拆穿她。就在大家
以為易先生上勾,並讓佳芝練習性愛之事以做準備時,
易家卻斷了線。
這算什麼?大家就這樣白忙了一場,佳芝所受的傷害尤
其深。不成功的特務,頓時成了怒氣無處發的喪家犬。
於是他們集體制造殺了牽線兩面人的局面後,那種驚慌
與成長,才真正開啟了這幾個大學生的日後特務生涯。
我覺得這段集體殺人行動,是突發卻也不可或缺的。
各個角色在此之前,都以為殺人是很簡單的,只要懷抱
愛國情操。但實際拿起刀捅入人的身體時,我卻在他們
眼中先看到了驚恐、失措、不忍、繼而是正義、不得不
為、憤怒的情緒轉折。他們經此一役,才真正成長了。
卻也各自分飛了好幾年。
王佳芝到上海復學,那幾位同學又找上她,把特務的工
作再度交給她。她被父親拋棄、又經前一次的失敗經驗
,賠上了自己的純真後,早已度日如行屍走肉。這次的
特務身份,我認為是她生命中的浮木,她若不緊抓,也
沒有別的能解救她自己了。
於是,她再度成為虛構的麥太太,並逐步打開了易先生
與她自己的心防。
她以色誘易先生,成了他的情婦。三場引人注目的床戲
,真的很恰到好處。
第一次,是易的壓抑一股腦兒發洩在她身上,只當她是
洩慾與壓力的工具。所以草草結束。
第二次,他與她感情日深,他成了她缺乏父愛下的補償
對象,卻又希望他早點就法,好結束她的特務工作,回
歸正常,如果還有正常可言的話;而他在她身上釋放了
真情,可她只是他的情婦。於是導演安排他們來一段所
謂的「迴紋針式」的性愛,來隱喻這段扭曲的關係。
第三次,她與他以正常的體位,來表現他們日漸增加的
感情。他與她緊擁。
他送她「鴿子蛋」,讓她感動莫名;她為他唱一曲「天
涯歌女」,讓深沉的他打開了心房,落了淚。
至此,我眼中只見相愛相信的男女。
色易守,情難防呀!
為了情,她破壞了暗殺行動,救了他;他抓了所有的特
務,包括她,然後送他們一個死刑。
王的思維,我能體諒。因為她愛上他,他不只鑽進她的
身體,還鑽進了她的心。
易的狠心,卻讓我心痛。明知他的漢奸工作,不容許他
動情,他卻還是動了情;最後發現真相,卻也明快地斬
斷了情絲。但我寧願相信,他的心在滴血。
如此,我才能不糾著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adyss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