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告別式在八點半舉行。八點不到,我們便來到靈前。

「孝女」正在以高音調哭著細說「親人」生前種種的好,

她的「親人」有很多,但我們的,只有「惟一」。

說到激動處,哭腔裡也牽動了我們的真心,種種回憶伴隨

高分貝的職業演出,破碎地在眼前掠過。

司儀如同宣告一場演出般地,揭開了告別式的序幕。吵雜

的人聲與樂聲,把外公的孤獨與我們的悲傷趕得遠遠的,

原來繁複的種種儀式,是為了安慰我們自己。一個接一個

的,我們忙著,我們沒時間嚎啕大哭。送到了火葬場,一

陣行禮後,等不到火化,便被趕回家了。今日火葬場的行

程太滿。我的心情很矛盾,想陪著外公到最後,卻也怕只

剩一縷輕煙與白骨的他,真實的太過虛幻,會輕得讓我無

法承受。

原本極反對種種虛假儀式的我,在此刻,也軟化了。

來不及悲傷,所以只留下美好。今日,我被以往我認為虛

假的,給安慰了,因為那裡有真心。外公,你也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adyss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