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國中三年級導師的我們,一起背負著學校升學率的壓力,

大家都很盡力,也很能苦中作樂,同舟共濟。

昨天,校長緊急招開升學輔導會議,提出要成立精英班的構想

。想立刻成立一班精英班,另闢教室,另外加強。

級導師是個超有教學熱誠的人,十多年來始終如一。她可以犧

牲自己的家庭生活,全力奉獻給學生。她一聽這方案,就立刻

答應。我們也都沒多想,於是就無異議地通過了。

會後,教學組長來找我,想請我擔任精英班的國文教師,說是

有人推薦我,我提出替我抽掉兩堂課的要求,如果要我接下這

額外的兩堂課的話。這樣算是答應了。

接著,下午,其他年級的同事們,直說我們是傻瓜,怎會答應

這樣的提議,這樣擔任精英班導師與任課老師,所要承受的壓

力可是不同凡響。然後,在七嘴八舌中,我聽到了「小琪是精

英班導師」的聲音,因為她沒有家累。我很震驚!

雖然我愛班上的孩子,也愛這屆三年級的其他孩子,但我也有

我的私生活,我也想在生活裡除了工作之外,還有自主的時間

,怎麼能替我決定我的方向呢?

我很情緒化地,大聲說了一些:

「我也有老公呀,怎麼能因為我沒有孩子,就說我沒有家累?

我的老公也需要我照顧呀!?況且,拿我沒有孩子這事來當做

理由,讓我很受傷,不生孩子或生不出孩子的人都得這麼被打

擊嗎?ooxx‧‧&*%$‧‧‧‧」

大家似乎都被我嚇到了。但我真的忍不住。

他們並不是我,怎能替我決定?怎麼可以在不事先商量的情況

下,就擅自決定我接下來的工作?我又不是他們的下屬!

沒有孩子的人,就叫沒有家累嗎?那你們生孩子時,就該想到

他們是負擔,你們為人父母應該擔起責任,而不是要人去替你

們承擔!沒有孩子是一種生命的選擇,不該成為工作的藉口。

對,我就是這麼氣呼呼的。雖然我們都是感情好的同事關係,

但,這事,真的讓我跟大頭很不平。



ps‧之後決議,精英班延後成立,因為其他因素考量,精英班

導師另找三年級導師之外的人選,以免過度負擔工作責任,顧

此失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adyss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