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聖賢,孰能無過?知過能改,善莫大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班上兩個孩子,因為某位低年級孩子到處散播自己的私事,心生

氣憤。先口頭警告對方不要再犯;那知對方不停地講,還講了很

多其他人的私事,惹起很多民怨。班上兩個孩子─老大與草包,

便替大家出頭,再找對方談清楚。對方爽約,孩子便到他出現的

地方去找他,問他想怎麼解決口舌之快?對方卻一言不發轉身便

走。老大與草包便在一時氣憤下,動手打了對方幾拳。

對方在一個小時過後,找來十個人當打手,預備打回老大與草包

;幸虧在一旁的友人見狀,call來相識的朋友,把事情談和了,他

們賠償對方四千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這是事情的經過。



在輔導兩位孩子時,我先引導他們把事發經過如實陳述,再開導

他們:任何一個人,都沒有權利對其它人使用暴力,包括老師我

也一樣,我平時對你們的行為表現很生氣時,我也不曾動手。解

決問題還有很多的方式,不只有暴力!

他們低頭回說:知道了!過後與對方家長見面,表現悔過的誠意。

並在給我的生日卡片上,兩人分別寫著:

老大:「老師,這幾天給你惹了很多麻煩。祝你身體建康!」

草包:「拍謝‧‧‧三年給你添了很多麻煩。」



我覺得很欣慰,因為,我的身教,使自己在教育他們時,能理直

氣和;而他們平時嘻嘻哈哈,沒一秒正經,腦袋裡卻也默默接受

了我的教誨,對自己的行為產生悔意,並感到抱歉。

這才是真正的「教育」,對吧?教導且輔育。

暴力只會引來暴力,跟孩子講道理,他才能真的反省,這是這次

事件中最珍貴的收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adyss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