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發現肚裡孕育著一個新生命,我便在不經深思下做出
「至少哺餵母乳六個月」的決定。這是我母親與我妹妹
親身體驗並與我分享其中好處後,使我能毫不猶豫地投
入當一隻乳牛的行列(笑)。

記得生產完第一天,我就被寶寶咬傷;第二天就因漲奶
未及時排空,乳房漲痛,按摩硬塊的痛,比生產還厲害;
第四天到月子中心,護士替我按摩硬塊,用手擠乳,整
整半小時,我的眼淚都忍不住掉下來;第二十天左右,
發現自己奶量變超少,緊張焦慮,開始了追奶量之路;
雖然如此,直到今日,我的寶寶仍是全母乳寶寶(驕傲)!
冰箱的冷凍庫也持續增加奶冰中。

這三、四個月以來,我糾正了自己的錯誤觀念,開始用
比較從容的心態去面對餵母乳這件事。因為,母乳是腦
下垂體控制的,所以有愉快的心情,才能確保奶量源源
不絕。像我在出遊當天,奶量就會增多!呵~

首先,要怎樣能提供給日益長大的寶寶足夠的奶量呢

「多刺激」==「多奶水」

其實就是這麼簡單。如果光用電動擠乳器來擠出母乳給
寶寶喝,母乳量一定會越來越少。人的身體是很奇妙的
,會分辨電動與人的不同。所以,在有時間與體力的配
合下,親餵母乳是最好的選擇。

千萬不要因為自己擠出的奶量少於寶寶的需求,就以為
寶寶不夠喝,需要添加配方奶。因為擠乳器能擠出的量,
是遠遠少於寶寶自己吸吮。寶寶才是最好的吸乳器(笑)。

而且親餵母乳才能避免過度餵食。

什麼是「過度餵食」?就是供過於求

像我家妮妮有很強的吸吮慾望,如果瓶餵母乳,她常常
會喝超過她自己需求的量,然後下場就是「大口吐奶」。
因為她喝飽了之後,還想要吸吮,於是就繼續喝,喝到吐
為止。

那怎麼分辨寶寶已經喝飽了呢

其實在寶寶開始喝奶的前十到十五分鐘左右,母乳就已經
釋放了百分之九十的量,之後的吸吮都是安撫性質居多。

像妮妮每回喝奶都要喝上四十到六十分鐘,並非我的奶量
不足以應付她,而是她想要滿足吸吮的欲望。

你說我怎麼知道呢?

因為寶寶的生長無論在
身高曲線圖或是體重曲線圖或是
圍曲線圖
上(註1),都是在前15%(贏過85%的寶寶),
所以我知道;因為如果誤以為她沒喝飽,再另外補瓶餵給
她,她就會吐給你看,所以我知道!

因為我親自在家帶她,加上我用躺餵的姿勢很輕鬆,所以
我都會讓她喝上那麼久的時間,來取代她部份吸吮奶嘴或
是手指的時間。

親餵母乳有別於配方奶或者瓶餵母乳的好處就在於,寶寶
能從依偎在母親身旁的吸吮過程中,得到除了生理上的飽
足感之外的「安全感」,安撫寶寶有效極了!

網路上的全母乳媽媽,也不乏有幾乎整天都讓寶寶掛在身
上的例子,因為寶寶哭鬧,只要奶一嘟過去就什麼都解決
了,真是萬用靈丹呀!(笑)

此外,還可以從寶寶一天能換下五到六片濕重的尿布來判
斷寶寶有沒有喝飽。

再者,餵母乳該何飲食呢

一天喝上3000--4000cc的水份,是第一要件;
營養均衡;
有機會就多吃民間所謂的「發奶」食品(註2)。

就這麼簡單。

母乳百分之八十到九十都是水份,所以乳牛媽媽多喝水是
必要的。就算是白開水也可以!

需不需要在餵奶後排空乳房?

如果是職業婦女得上班,想為了產後上班,增加奶量的話,
是可以再做哺餵後擠奶的動作。

但母乳是不可能「排空」的。只要一直刺激它,它就會不斷
地製造。這樣的話,就會「供過於求」,導致供需失衡,乳
房就容易漲痛,外出錯過哺餵時間也容易溢乳,其實是一種
困擾。

如果像我這樣可以在哺餵期專心帶孩子的話,那就只需要多
給寶寶喝,就一定能提供寶寶所需要的量。甚至有的乳牛媽
媽餵母乳兩三年,都沒有漲奶的經驗,因為她們不做額外擠
奶的事。

可見,不一定要漲奶才能有足夠的母乳

也就是說,除非必要,否則餵奶後是不用做「排空」的。

需要一次餵兩邊乳房嗎?

不需要。乳汁分為前乳與後乳。在前五到八分鐘是前乳,後
面才是後乳。前乳是灰白色,解渴用的,多糖份;後乳是止
餓用的,多脂肪。

如果換邊餵食,寶寶容易只喝到前乳,就容易很快餓了,又
哭著要喝奶。採單邊餵食的方式,才能確保寶寶一定能喝到
後乳(註3)。

這樣一來,就能夠替寶寶安排一個規律卻有一點彈性的進食
時間表。像我的話,就是每隔三到三個半小時餵一餐,這樣
乳牛媽媽就能安排自己的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

這樣真是太美好!

我是從寶寶五周開始建立這樣的餵食時間表。雖然有人主張
應該依寶寶想喝的頻率來餵食,也就是寶寶「一哭就餵」,
但這種方式卻不適合妮妮。

因為在坐月子期間,她進食不固定,常常大量吐奶,我很慌
張,問過醫生說可能是胃發育未完全,要我再觀察到四個月
大以後再看看;而我妹妹此時跳出來提醒我,寶寶會不會是
喝太多了?要不要採用固定進食的方式看看?

果然這樣一來,寶寶大口吐奶的現象就減少很多。而我也能
擁有自己的時間可以讀書寫文章了,真好!


一次要餵多久才是正常的?

呵,我也不知道。有的乳牛媽媽說,寶寶只喝幾分鐘就不喝
了;有的說要喝上一兩個小時。而我家寶寶約四十到六十分
鐘左右。

所以我想,應該是依寶寶的個別情況去判斷吧!

寶寶不想喝了,或喝夠了,就自然會放開的。

哺餵母乳是親子都幸福的事,我很高興我能撐過那些不舒服
的過程(其實一直都會有些小狀況,比如亂咬或者吸食超過
一個半小時),要邁向餵滿四個月之路了!目標是育嬰假期
間都哺餵母乳,也就是到寶寶十個月大的時候。

下一篇,寫些餵母乳的好處

我的這些觀念都來自於寶貝花園,有更細的問題想知道解答
,可以到這個網站做功課。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1 :

這是世界衛生組織近年修正過後的新參考圖表,
調查的對象是純母乳寶寶,遍及好幾個國家。

男童的   
身高曲線圖(until 2 years)
             
體重曲線圖(until 2 years) 
             
頭圍曲線圖(until 5 years)

而我在成長小記錄這篇提到的圖表數據則是參考兒童健康
手冊得來的。兩者略有不同。

不管如何,只要寶寶體重在滿六個月時有出生時的兩倍,
滿一歲時有出生時的三倍,那就是在標準範圍內了。

註2:

豬腳花生、木瓜排骨、魚湯、雞湯、花生湯、堅果類,是
我自己覺得有用的發奶食物。依個人體質會有不同,可以
自己體驗一下。

註3:

當然如果寶寶有某一餐比較餓,喝完一邊還是想再喝,我
也會送上另一邊給她喝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adyss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