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家帶孩子的生活過得很簡單。

由晨起擠奶展開新的一天序幕,接著叫醒寶寶喝第一餐後,
起床吃過早餐,上上網,寫工作日誌(噗,我沒寫錯,你沒
看錯,我真把一天帶孩子的細節記錄下來,再另外專文揭
露),再重複三到三個半小時餵奶一次的循環後,準備晚餐,
再餵一次,與寶寶玩,接著替她洗澡,餵她喝最後一餐,送
她上床睡覺。

這其間除了寶寶醒來,全心陪她說話玩耍看書哄睡之外,還
有一些空檔可以做想做(上網、閱讀、寫網誌)與不得不做(
摺衣服、準備晚餐)的事。

這一、兩個月以來,也讀了一點書。有一些很喜歡的,想要
記錄一下閱讀的心得。


image.jpg 

《盡頭的回憶》  吉本芭娜娜著

我看書一向跳過導讀,直接進入文本,因為不喜歡經由別人
的主導來影響自己對於內容的喜好。讀這本短篇小說集時也
一樣。

幾個短篇寫著關於愛情的種種。有甜中帶一點苦澀、有地獄
走一遭後重回人間的重生希望‧‧‧。

《盡頭的回憶》中的女主角,無意(天真)地發現男友與別人
同居,自己一直以來所生活的幸福原來早已變色。曾痛苦到
無以復加,孤身一人療傷的過程,酒吧店長的撫慰,成了她
傷口結痂的良藥。

感情就是那麼一回事。變調了,不一定是誰負了誰,只不過
「找到更喜歡的人」罷了。而面對愛人的離棄,其實可以痛
快地回憶後,讓痛苦到寧願死去的傷口結痂後新生,就像在
傷口上下猛藥般。

輕輕淡淡的文字敘述中,所經營出的故事,一篇比一篇動人。
是那種會讓人掩卷輕嘆,卻又不想放手的故事。

說實話,許多年前我迷春上村樹時(現在還是),也找了吉本
芭娜娜的書來啃,但《廚房》、《蜥蝪》都不是我的菜,對
於這個作者的其它作品就提不起興趣看。要不是老公借回來,
我想我就錯過這本好書了,感謝老公!

作者自覺寫出了最棒的作品,而我也重新認識她的寫作功力。
只能說,她的確名不虛傳。我很愛這個作品。



image.jpg 
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  村上春樹著 

作者熱衷於馬拉松式的長跑,並持續多年。經由自己對長跑
習慣的檢視,把自己的性格與價觀做了很清楚澄清。

他那種只為超越自己,不愛與人競爭的個性,的確很適合長
跑。默默地把目標完成,享受過程中暫時抽離日常生活步調
的放空時刻,是跑步給他的樂趣。

由自己的喜好來檢視自己,並用精準的語言來描述出來,這
點讓我很佩服。有多少次我在心裡與自己對話,對自我做了
重新的認識後,下筆欲記卻傳達不及十分之一。也許因為這
樣,更應該多寫多思考吧!我這樣告訴自己。

經由這書,對於作者這人,更加服氣了起來。能寫出那麼多
打動人心的好作品,的確要有過人的耐力呀!就像長跑般。

不消說,我十分沉迷在他的用字遣詞中,對於翻譯者的功力
也很喜歡。看他的作品,本身就是一種享受,就算無法具體
言說當下的感動,但每次再重新拿起來閱讀時,那種感覺就
又會回到心上,好像從來未曾離開一般。真好!

老公說,我的讀書筆記太抽象,說不到重點。嘻,我也承認。
我只是想提醒自己,曾經看過這書喔,曾經很喜歡它喔!如
此而已。(唉!文學批評課的教授要打我屁股了!)


image.jpg 
《龍紋身的女孩》   史迪格‧拉森著

這書是剛剛看完的。能寫出這樣好看作品的人,為什麼就偏偏
已經不在人世呢!這是我第一個想法。

無論是情節鋪陳或者敘事或故事邏輯,都很引人入勝。對於一
本消遣用的小說來說,它真的很完美。我享受閱讀的過程中,
那種隨著劇情逐步披露的真相背後那種輕微的顫慄感。

一口氣讀完。大呼過癮呀!

莎德蘭這個女主角的設定也很特別。是個社會邊緣人,卻超乎
常人想像的聰明,能一目十行過目不忘,卻被社會人視為白癡
,並裁定得受監護過日,真的很諷刺。

有多少次,我也曾這樣誤判了對方呢?

書裡關懷瑞典婦女所受到的性暴力對待,並藉由莎德蘭主動的
反擊性暴力,暗示婦女們不應被動地接受虐待,可以有更好的
解決方式。又或者,作者想傳達某些男人虐待女人並以此為樂
的態度,最後必然會自食惡果呢?

願所有曾/或正在虐待/虐殺女人的男人們,都蒙主寵召。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還有新井一二三寫的《偽東京》,道出一個東京人對東京文化
與生命價值與社會現象的體認與觀察,每一篇都透過真實事例
的引導,剝出東京都會的真實面貌。我怎麼覺得,雖寫東京,
卻看到台北的影子在其中呀!

小喬年前大方出借給我看的,蔡穎卿《媽媽是最初的老師》、
《我的工作是母親》、《廚房之歌》,讓我看到一位願意用開
放心胸與全心的愛去照顧孩子的母親身影,讓我感動之餘,也
想仿效她對孩子的耐心與陪伴。陪在孩子身旁,一起成長,最
幸福的人,莫過於母親了吧!

還在看的有《蒼蠅王》,還想看的還有吉本芭娜娜的其它作品,
還有草莓的新書《那簡直不能叫做愛》,呼,好幸福好幸福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adyss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