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讀的書中,這本最令我喜愛了。我愛讀小說,因為小說

能使人增加同情心與想像力,但這本遊記式的《芬蘭驚豔》

卻也讓我愛不忍釋。

作者吳祥輝,就是多年前書寫《拒絕聯考的小子》一書成名

的人,也是推動台灣政運的重要人物。

他以許多單篇主題遊記來分類書的內容,對於芬蘭的教育、

文化、政治、民族性、交通、歷史進行深入的觀察,並照看

台灣當今的現象,共同找出所謂的「芬蘭識別」與「芬蘭價

值認同」,並反顧「台灣識別」與「台灣價值認同」。

我的介紹文看來很嚴肅,但其實他的書寫風格一點也不。

他與機智幽默的女友同行,言談處處展露機鋒卻又不失風趣

,兩人間的對話就足夠讓人在哈哈大笑之餘,也同時被觸動

內心深處的某些想法。

台灣我們都很愛,但口口聲聲喊著:「愛台灣!」就代表真

心嗎?我更欣賞默默在一旁以行動表示的那種,以智慧洞察

台灣的優缺點,並試圖提出解決的方法,這不是更有意義嗎



就像愛人,一百句的「我愛你」,都抵不過脫下外套讓你禦

寒的行動,不是嗎?



強烈推薦此書,你會發現,原來有建設性的旅行是可以這樣

的有內涵;但也請不要對我失去信心,我的遊記也可以讓大

家閒來無事殺殺時間。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芬蘭驚豔》   作者:吳祥輝    遠流出版社 2006.05.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adyss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