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處:韓劇社區
作者:南方佳木
標題:寫在《對不起,我愛你》之後 。。。
日期:2005年1月1日



2004年11月8日~12月28日,幾乎與韓國同步,網路上流傳著《對不起,

我愛你》,流傳著武赫大叔和石頭恩彩,流傳著蘇志燮和林秀晶。兩個月,

心情時常為之牽掛,影像異常清晰,更襯得色彩繽紛斑斕,乾淨的風景、時

尚的衣衫、有著美麗肌膚和美麗容顏的武赫、恩彩和允,所有流行時尚元素

被融合在一起,帶給我強烈的感官刺激。

一集一集下載,一集一集追看,中間電腦亦曾不幸壞過,那時的心情無比沮

喪,失魂落魄,後來,電腦終於修好了,竟有種恍如隔世的感覺,又是好氣

、又是好笑,為自己。這部劇,真是引爆Fans的心,瘋狂的心情無所不在,

為武赫、恩彩和允的命運。現在只想收拾一下心情,為它在自己心中漸漸圓

滿,不動聲色,這樣隱秘的感覺很喜歡,悄無聲息又激流暗湧,時常會突然

閃現某個畫面,時常會突然想起《對不起,我愛你》這個既浪漫又傷感的名

字。


開篇是驚喜,結局是悲情,中間是長長一段糾纏,糾纏的節奏亦是偏慢,感

覺一集60分鐘的長度並沒有交代什麼內容,角色們的臺詞喜歡慢慢講,再重

複兩遍,景色拉得慢慢的,人物的互動也慢慢的,像是要就此定格,過分的

唯美和不真實,這是中段給我的感覺,從第10集開始,畫面開始大量重複,

回憶的場景頻繁出現,編劇和整體結構開始捉襟見肘,不小心露出它略微蒼

白單薄的面容和身體。


結局倒是很乾脆,不拖泥帶水,一切以極快的速度塵埃落定,我喜歡。武赫

終於還是不願拖累恩彩,幾度重逢、幾度離開;幾度潸然淚下、又幾度狠心

絕決。他們的愛情艱難,註定沒有結果,無法承諾未來的武赫最終還是選擇

離開,他在電話中告訴恩彩:我愛你。然後騎上摩托車在飛馳中轟然離去,

像風一樣,吹來又散去,不曾帶來什麼,亦不想再帶走什麼,就象他最後說

的:錯了,不該回來的。最後的他是心存後悔的,為自己的到來而引起的種

種改變,允對他說:你自己挖好的陷阱,自己跳了進去。武赫的復仇頗有點

“竹籃打水一場空”的味道,滿腔的仇恨到頭來不過是一場無知的悲傷誤會

,所不同的是,武赫將以生命為代價來承受,武赫到死都沒有告訴母親自己

就是她的孩子,因為那已不再需要,因為母親根本就不知道這世上還生存著

她的孩子,這是一種多麼空虛的無奈,仿佛重拳打在棉花上,聽不到半點迴

響。本來,武赫是想讓母親流下“更多的血淚”的,但是後來真的不需要了

,本是無心,何來罪過,武赫讓母親給自己做飯,母親對他說:你真是令人

無法疼愛。殘酷又清冷的感覺,心被掏空般,冷靜得有些恍惚,這是《對不

起,我愛你》中別具一格的地方,令人讚賞,沒有設置母子相認的場景,沒

有肝腸寸斷的抱頭痛哭和頓足懊悔,有的只是清冷孤寂和真實殘酷,武赫全

盤皆知,又全盤皆輸,他從心底原諒母親,顫抖的嘴唇、強忍的哽咽、淚水

滾落進碗裏,大顆大顆。這場復仇之戰,他不知到底怎麼了,但是感謝上蒼

,他知道了事件的真相,他從心底對母親說:媽媽,我愛你,來世,我還要

做媽媽可愛又聽話的孩子。這句話無疑最具殺傷力,象風中劈啪作響的旗子

,喚醒了沉睡已久的情感和靈魂,所有的愛恨情仇為著這句話塵埃落定,武

赫從心底釋放了母親,亦釋放了長久以來被禁錮的自己,他跪倒在地,向母

親道別,亦終於可以沒有遺憾的向自己道別


飄落的鮮血,飛馳在風中的身影,武赫以一種極致的方式告別人間,或許,

這根本就是一種解脫,我始終這麼認為,否則,恩彩為什麼要追隨他而去呢

?因為,恩彩到底是有些不甘的,那樣一個為自己所深愛的人,在死後還要

為之牽腸掛肚,耿耿於懷,這樣的恩彩是得不到解脫的,她勢必從此要在武

赫的影子下痛苦終日,而這正是她最不想要的。



所以,一年後,她選擇在武赫墓前自盡,她是如此深愛著他,她不忍心讓他

一個人孤獨的生活在另一個世界,相信如果有來世,來世還能讓恩彩傳奇般

的遇見武赫,或許,上帝會安排他們成為一對最幸福的情侶。前後呼應,恩

彩故地重遊,鏡頭又拉回到他們充滿歷險的初遇,宿命般,將他們往後的日

子緊緊牽連。



青澀稚氣如蓮花靜靜開放的恩彩,冷酷暴烈如煙花緣起緣滅的武赫,他們飛

奔在異鄉的街頭,陌生的、防範的、不可思議的。而現在白衣白裙的恩彩略

微遲緩的走過那條石子街道,一年前的嬉皮士武赫和七彩斑斕的恩彩也從她

身邊滑過,一個走、一個追,鏡頭從多角度切下去,那一刻的時空交錯令人

心亂,那時候,還是好好的兩個人,但是現在,卻已物是人非,生命凋零的

孤寂和痛苦在時空交錯中達到高潮。共同跑過的路,同眠的地方,還原樣的

存在,可是為什麼,一瞬間花落人亡,恩彩淚如雨下,最受不了這樣的場景

,留下的那個人撕心裂肺,無從依託,恩彩到底還是聰明的,她知道,只有

跟著武赫才不會悲傷,哪怕要化為一縷清煙,在那裏,有她想要的幸福,她

可以放心的握緊武赫的手,再次大聲對他說:我愛你,大叔,我愛你,大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adyss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