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處:韓劇社區
作者:南方佳木
標題:譬如朝露 去日苦多《對不起我愛你》:前四集感想
日期:2004年 12月1日

  仿佛已經很久沒有看韓劇,這很久,後來再仔細想想,也不過一年,為什麼

有時候感覺時光在眼前既快又慢,有時綿延悠長,有時又白駒過隙。或許心

境不同,或許對事物的感知存在著千差萬別的不一樣,所以,飄過心頭的時

光之雲,有時快速瘋狂,有時又雲卷雲舒,好象電影中的慢鏡頭。

  這一年看了許多許多日劇,至今都無法否認,日劇在我心中根深蒂固的地位

,是任何其他東西所不能替代的。愛極了日劇靈犀相通的語言和思考,深入

肺腑、細膩入骨,令人無以遁形,唯有努力的默默剖析更新自己,令自己更

接近于理想中的完美狀態:努力的,每一天,都是一個全新的自己。但是突

然之間有了一段空閒時光,因為在網路上購買的《高校教師1993》還在從

青島到江南這座水城的路上,我甚至可以清晰的感覺到它正有節奏的向我靠

近,等待的日子,我暫且擱置下日劇,開啟了韓國的《對不起,我愛你》。

KBS,向來是品質的保證,也是我喜歡的製造韓劇的電視臺,因為從KBS生

產出來的,往往都和“細膩、唯美、精緻”有著千絲萬縷的瓜葛,而幕後製

作者的努力,正是令人有了感官、情感得以無比享受的契機,恰似這部最新

的韓劇《對不起,我愛你》,恰似這個名叫武赫的“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的男孩子的命運。相信許多女孩子在接觸到他的那一刻開始,粉紅易感的心

又將註定一次次迎接著虛擬世界中暴風雨般的襲擊,任憑風雨飄搖、任憑動

盪不安,卻沒有想再停頓下來的意念。就象蘇志燮所說的,在這兩個月時間

裏,武赫將始終陪伴著你。

  對於我來說,《對不起,我愛你》是一種新鮮感,因為有一段時間沒有接觸

韓劇,所以自己的眼睛分明看見它們正充滿著無限好奇和刺激。這種不一樣

的感覺令自己眼神清亮、皮膚光潔,血管裏的血液正不聽話的快速奔湧,襲

上心頭,襲上心頭。眼睛總是微微濕著,就象所有的記憶都是潮濕的一樣,

為蘇志燮、林秀貞、鄭京浩的命運而心驚肉跳。這個叫LeeHyung Min的導

演真是太懂掌握觀眾的心理了,該悲情的時候絕不手軟,不僅鏡頭拍得絕美,

人物表情捕捉得精准,就連音樂也是那麼纏綿哀婉、天衣無縫的配合著,但同

時又覺得《對不起,我愛你》不再是早年韓劇中爛情俗套的模式,因為它正悄

悄承襲著韓國電影的“本色”特徵,演員的表演正無限接近於“本色”和“自

然”,這讓《對不起,我愛你》很真實感人。

  想來自己又正接近於沉迷,為這個無處不在的悲傷故事。悲傷,是的,故事的

開頭就註定了悲傷,這不得不令人耿耿於懷,當武赫的腦袋裏帶著那顆子彈回

到祖國,悲傷,已經拉開它灰朦朦的大幕。剛開始就知道男主角最終必將死去,

知道這是一個復仇和救贖的故事,所以,任憑激動的情緒在身體內肆意漫延,任

憑暴裂、瘋狂的色彩彌漫螢幕間:藍的天、黑的地、綠的樹、紅的血,一塌糊塗

,正如人生,有著太多說不清的矛盾和痛苦。子彈呼嘯飛過,打進武赫的頭,白

襯衫上沾滿了大片大片鮮血,刺目驚心,不瞑的雙目仿佛有淚影浮現,從此,他

的人生被改變。蘇志燮的劇,只看過較早期的《正在戀愛中》,當時感覺這個男

孩子一雙丹鳳眼面目清秀,但是演技卻看不出特別的功底。但世間萬物終無一成

不變的定律,變化總在潛移默化中,不知道現在的蘇志燮是否已修得正果,但不

無否認的,《對不起,我愛你》中的武赫確令他有了大展演技的絕美舞臺,巔峰

的光環正一日日接近於他的頭頂。後來,就去借了《巴厘島的故事》,厚厚一疊

,放在櫃子上,還沒來得及看,聽說,就是這部韓劇重令他聲譽鵲起,既是這樣

,就該捧場,凡是好的,都樂於接受,也算是人生的小小樂趣吧。

  這是一個夾雜著愛、恨、情、仇的復仇者的故事,武赫的出現,仿佛就是為了

受苦,很少看到這麼悲情的人物,但是在虛擬的螢幕間,還是令人心痛。被拋

棄的孩子、異鄉艱苦的成長、從未嘗過親情的滋味,任憑青春暴烈畸型的蛻變

和對世事不信任的態度來掩蓋自己與生俱來的缺憾;少不了薄情寡義又有難言

之隱的生母,人,其實不可能主動走上絕情的路,總是有些事令其身不由已、

苦不堪言吧;少不了英俊多金、纏繞母親膝下的弟弟,如生活在溫暖的港灣,

集萬千寵愛于一身,純真、熱烈、不諳世事,與悲情、複雜的哥哥形成鮮明對

比;少不了兩個男孩子中間的女孩,那麼重要的存在著,恰似一根線,串連起

所有關於這個故事的點點滴滴,有苦、有甜、有生離、有死別。你改變了我,

我改變了你,你愛上我,我愛上你,朝霞映紅的早晨,草尖的露水迅速被陽光

吸乾,我們的愛情,或許註定如一顆露珠,雖然短暫,卻還在艱難的進行著,

進行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adyss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