妮妮從滿六個月以來到今天為止的這一個月間,發展的速度很快,動力大部份是因為她「愛玩」!

身高體重呈現停滯的現象。與上月差不多重,一樣高(8200g,70cm)。

調整大小DSC01366.JPG 

上個月就已經學會【玩具換手】,這個月可以【把玩具翻過來翻過去】地研究老半天,然後免不了要用她小姐的玉口來嘗嘗味道。最喜歡的東西依序是:濕紙巾袋>餅乾袋>副食品>書內頁>厚紙圖卡>塑膠魚型氣球>小被子>身上穿的衣服>手>腳。可以說是無所不嘗,有強烈的好奇心。

調整大小DSC01367.JPG 

也正是在好奇心的驅使下,她已經學會【初步爬行】了,在滿七個月前一天。我們拿起塑膠魚型氣球在她前方四、五十公分處擺動來引誘她。她馬上雙手向前拍地,扭動小屁股,雙腳奮力前蹬,眼神透著認真,嘴嘟成小圓型。正當我們覺得怎麼都不前進時,她動了一小步,再來又一步,又一步,就這樣她抓到了氣球。我們在一旁拍手叫好,她也以大笑回應,似乎對自己的表現很滿意。於是她開始爬行囉!

調整大小DSC01520.JPG  

把她放在遊戲室地板上,前方放置一些物品吸引她,她就會奮力地爬向前去。但她也並非被動受誘,也會主動出擊。玩膩了一樣,再爬到另一樣面前去,可忙得很。
調整大小DSC01505.JPG
原本可以自己玩上老半天,這個月卻喜歡讓我陪在一旁,即便我只是喝我的茶,吃我的早午晚餐,她都覺得可以。只要我一起身走開超過一分鐘,她馬上大聲嗯嗯呀呀地發出無辜又可憐的撒驕哭聲,就是要我趕緊回去陪她。由此可見她不愛單獨一個人,還學不會享受與自己相處的愉悅。

因為幾乎天天帶她往外跑,所以她【不會怕生】。去早餐店吃早餐,也跟店員們玩得很開心;去外婆家,也跟阿姨表姐外公外婆玩得超瘋不肯睡覺;去鄰居阿姨家也東張西望外加送上迷人微笑;去媽麻同學小山阿姨家也是去媽麻的學校也是每個人抱都好,每個人逗都可以跟對方玩。只要給她一點點時間熟悉一下,她就能夠展現她天生的【好笑神】。
調整大小DSC01517.JPG

早在四、五個月時【會認人】,被其它人抱著時看到媽麻會很開心地笑出聲;爸拔晚上下班回家,聽到爸拔的聲音,看到爸拔的笑臉時,會尖叫笑出聲。所以,爸拔跟媽麻是她最愛的兩個人。接著就是小阿姨、外公、外婆、大阿姨、表姐,跟其它懂得逗她玩耍的人。

副食品在6M7D左右正式開始。由地瓜米糊開始為期一周,接著加入花椰菜又吃一周,再加紅蘿蔔再吃一周。這三周的食物泥她都很喜歡,來不及餵時她會哭哭。吃到高興會開心地直笑,嘴張得老大,手直拍桌子。一天約喝水70--150cc。

妮的個性也越發明顯。沒有什麼耐性,等不及時就會「嗯嗚~嗯嗚~」地哭起來;遇上喜歡的東西,可以自己把玩十幾二十分鐘,天天玩也玩不膩;遇上不喜歡的東西,看一會兒就會放手;喝ㄋㄟㄋㄟ不是生活中最重要的事,玩才是,可以為了玩不睡覺不吃東西。

調整大小DSC01527.JPG 

睡眠時間在平均值的最低下限(六個月以上寶寶平均睡眠為13--15小時),集中在晚上八、九點睡到隔天一早七、八點,白天約睡兩次,總共睡上2-3小時。於是我可運用的時間變得很少,扣除吃三餐、準備三餐(不一定自己煮)、善後、小睡半小時後,還得幫妮把babyhome的日記一天天找空檔補上,幾乎沒有時間上blog寫新文。

調整大小DSC01535.JPG 

喜歡聽故事睡覺,有幾個我反覆說給她聽的故事,一聽到某些片段就會與我對望微笑起來。也喜歡吃書,快要會翻書了。

吃手的頻率減到只剩下睡覺前,及半夢半醒試圖安慰自己時。其它時刻,手都很忙地玩耍拿取物品。

有一陣子愛趴睡,但趴睡時不會翻回來,就會唉唉叫人來幫忙翻身。

喜歡聽媽麻或爸拔唱歌,一旦不專心吃飯或抗拒洗臉洗頭時,只要唱上一曲,小妮子就會眉開眼笑。

坐得滿穩】了。可以獨自坐上十分鐘左右。喜歡摸大人的臉,喜歡照鏡子,喜歡外出散步,喜歡看花看樹;討厭洗頭、洗臉、穿衣服,超級怕熱會流汗。

這就是我家的七個月寶寶。下個月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adyss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