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大笑,夾雜感動與鼻酸,在滿場觀眾的陪伴下,
我們互不相識,卻在初秋有了相同的感受。

這是一部關於「第二次機會」的電影(導演自述),無
論是男主角阿嘉、女主角友子、大大、大大的媽媽、
茂叔、水蛙、馬拉桑、甚至是代表主席,都有著各自
想要重新開始的動機與理由。人生難道只能有一次機
會嗎?不,人生應該有第二次開始的機會。因為第一
次的失敗,我們更會珍惜第二次的重新出發,讓自己
飛得更好。

六十年前的友子小姐,一段台日異國戀情,卻以遺憾
告終,日籍教師深情卻無奈的告白,遲了六十年跨海
來到海角七號。阿嘉未能將它送出,卻在無意中讓女
主角讀到。我相信那七封情書一定打動了六十年後的
女主角友子,讓她在面對選擇愛情與現實的當下,做
出了願意一試愛情的決定。能說她是浪漫過份嗎?我
想,她只是不想讓自己有遺憾。這段感情未必能美好
的收場,但也要試過以後才能見真章。如果是我,我
想我也會做相同的決定吧。她就要留在恆春了嗎?我
家老公說,未必。她只是收下了項鍊,他們倆人的未
來該何去何從,還有待之後的妥協。

代表主席演技出色到讓人以為他才是男主角。對於他
的角色設定,我覺得十分有血有肉。加上馬如龍先生
有層次卻自然的演法,把角色活現在螢幕上,讓我很
快就想起在嘉義鄉下,我的爸爸跟他的那些代表同事
們。他們看似鄉土沒文化,但與他們聊天相處過後才
知道瞎了眼的是我們。他們個個口操國罵當口頭蟬,
但心中對於自己所居所處的土地所投射的情感,卻是
我們這些遠在外地唸書謀生的小朋友們所不及的。他
們想要把家鄉更美好地建設起來,讓子弟們都能在家
鄉謀生安居,他們想要讓本土的文化風俗保留,他們
才是這塊美麗土地上最熱情的人。

因為電影上的這些配角們所呈現的愛土地熱情,讓我
很感動。誰說台灣人沒有文化呢?台灣人有著特別的,
屬於自己的熱情。鄉下的辦桌,台上的電子花車,通
俗的歌曲,又或者是茂叔的月琴,這些都是屬於台灣
特有的標誌。那些滿溢的人情味,讓我重新省視我看
這塊土地、那些文化的眼光。我必須承認,我這個唸
過一些書的人,從來未曾深入了解,也不曾試圖去體
會。這回,我從電影裡被重新教育了。

那位馬拉桑,原本令人討厭的行銷嘴臉,卻因著他的
勤奮打拼,慢慢地感動了所有人,包括曾對他說:「
年輕人要有志氣一點,不要為了賺錢就去捧人家的LP
。」的代表主席,都捧場地買了他的小米酒來表示對
他的肯定。

而水蛙特別的感情觀,也讓我聽到不同的想法。他說
,母青蛙貝上總是好幾隻公青蛙,它們都沒因此打架
,人又為何要計較那些兩男一女的事呢?他執意要對
心儀的老闆娘付出,所執的也是這個理由。

人類世界的感情觀,有著一夫一妻的約束。但愛情的
發生卻有不同的經過與結果,任何人都不夠資格去評
斷對與錯,用心去付出的人還是應該要得到支持的力
量。

還有,主、配角自然不做作的台詞,他們認真地講,
卻笑翻了台下觀眾。茂叔那幾場台詞,既表現了他的
純真(人家都說老人像小孩子一樣),也表現了他的傻
氣,更表現了他的善良體貼與熱情。我好愛這個老人
家唷!

最後那場演唱,更一種享受。歌詞動人,歌聲乾淨,
傳達出的情感簡單滿足,人人都在台上給了自己另一
次的機會重新開始。台上台下都一樣的滿足!

而那位年華老去的友子婆婆呢?讀了情書後,當年的
那場離別又歷歷在目了吧!當時,她提著皮箱想與愛
人一起歸去,愛人卻因著戰敗國的恥辱或者其它的現
實考量而躲著她,當船開動,她看見了船上的他,四
目交接後留下的是,他六十年來無盡的遺憾。

別讓遺憾發生,勇敢地去試一回,我心裡這麼想著,
感受到她倆遺憾的心情,眼淚也在眶裡打轉。

這部特別的國片,畫面、特效都不及好萊鎢電影。那
又怎樣?它所蘊藏的訊息與人性人情文化,卻深深地
打動了我。越是回想那些劇情,越是有更多的感想與
體會,這篇筆記所能表達的只不過是其中之一。

【海角七號】真的值得看一回,看兩回也不嫌多,看
三回更是恰當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adyss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