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什麼人是自己的「好朋友」?該如何定義?

我的個性不容易與人深交,目前為止能談心的好朋友們,
幾乎都是學生時代保持下來的友誼。這些朋友們都與我有
共同的經驗,那就是─同床共眠。無論是共同出遊、同寢
共度、或者到對方家過夜,我們都留下了在夜深人靜時刻
,分享彼此心情與秘密想法的那一刻。仿佛只要透過這個
儀式,友誼就會更加堅固。

所以,我定義他們為─可以「同床共枕眠,聊天到夜半」
的好朋友。

其中,這接連兩晚,我分別與兩位好朋友在夜裡談心,共
享了許多彼此最近的心情。

其中一晚是小琳女王。

她為著某人而心煩,心中充滿矛盾,斷了連絡又想起,連
絡了又沒法解決問題。我聽著她敘說,只能從片面去給出
我的想法,畢竟我也不是當事人,只能站在好朋友的立場
盡量給出客觀一點的意見。

由此經驗,我更堅定了這些年來婚後的某些想法。相愛的
兩個人,相處在一起,要互相體諒,但不是容忍;要時時
想起對方的好,但不是片刻不分離的黏在一起;貴婦人人
想當,但對方辛勤工作也不只是為了想讓老婆當貴婦,而
自己像個奴才;對老公有幾分的付出,他也會有相應的回
報;甜蜜與幸福是兩人共同經營,時刻把心放在對方的優
點上,自然天天望著相同的臉也看不膩。

對於我家老公,我真的還是有當年戀愛般的感覺,想起他
就會忍不住微笑。想來物質生活雖稱不上貴婦,卻也足以
讓我衣食無憂,心甘情願為他洗手作羹湯。

我不是家裡的女王,老公也不是家裡的老爺。我們只是平
凡而最了解對方的伴侶,願意為對方做能力範圍能及的事
,以一種愉快的心情。

另一晚則是溫君。

溫君夫婦在台北有地方讓我們可以過夜,反之,我們家亦
然。所以互相在周末假日前去對方家打擾,次數已經是數
也數不清了。

從學生時代開始,我就愛與溫君在夜裡聊天哈拉。大部份
時候都是她來我的寢室,有次到她的寢室,還有到另一個
朋友家,外出過夜遊玩,已經多到讓我們倆都不拘形式,
像與自家姐妹般地自在。

每回一躺下來,就是嘴巴動個沒完沒了。從生活小事、到
彼此的朋友、到穿衣打扮、到工作甘苦、到家中成員,無
所不聊。最奇特的是,聊著聊著,總能在一次次的對談中
,逐步釐清自己的想法,說出自己從未對他人說過的完整
想法與觀點,就像是一次次的思慮辨正中,找到了事情的
真相。

與她的想法也多能溝通,並且不謀而合。那種自在聊天的
氛圍,總是讓我很喜歡。雖然,每回兩位老公總是會受到
我們談話聲量的影響,但我們依然不減興致。

這晚聊些什麼呢?聊聊懷孕的過程,懷孕前的調養,當母
親的心理準備。我們都準備好或者正要準備邁向人生的下
一個階段,當一個母親。

我愛這些朋友們,他們讓我的心情與思緒有個適當的出口
,尤其是在夜裡談心的時刻。

(溫君、我、小琳女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adyss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