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午,陽光懶懶,風吹髮亂,大頭帶我到附近的

草葉集概念書店見識見識。

我們挑了一個玻璃陽光屋下的雙人座位,位子旁

正是一座裝滿各類二手舊書的書架,一伸手就能

選擇想看的書。點了經典蛋炒飯、大蒜辣椒義大

利麵、及三樣西班牙小菜(香草香菇、燻鮭魚法式

麵包、鮮百合沙拉)後,發現沒帶相機,放棄拍照

的念頭,也許更能全心品嘗這個下午。

我很快地專心挑了一本書名很吸引我的論文集─

《才女徹夜未眠: 近代中國女性敘事文學的興起 》

它是研究明清以來,流行在江南地區的女性作家彈

詞小說。

這類的小說,據研究是中上層社會地位的婦女們,

在習文弄墨的家族傳統下,一身才情的發散地。

她們以親近的家人為主要的讀者,創作的動機也來

自於與女性家人的私密對話的需求。她們彼此閱讀

對方的作品、或是前代女作家的作品,心生共鳴時

,有才情者便會進行「回應」,也就是「續寫」。

在每回的故事開始前,會在回目前的小序文裡,或

提自己的生活近況、或回應家人、或回應前部作品

。形成了一個在小眾讀者間代代流傳且熱情不退的

討論空間。對於不懂自己創作觀點的讀者,霸道些

的作家,甚至會抒以批評。

閱讀至此,我立即想起了「部落格」。

在千千萬萬部落格的文章裡,看似無相關的獨立創

作,又何嘗不是如此?

彼此相連,像切割不斷的臍帶般的緊緊纏繞。你回

應我,我呼喚他,他延續你。於是乎,更強化了創

作的動機。一篇篇的文字遂被生出,代表著一個又

一個的想法的更新版,也隱隱留著對某篇文字的敬

意或者什麼其它的。

在電腦前孤單地打著字,吐出想法,其實並不孤獨

。想到此,我笑了。

你懂我嗎?我想是的,在網路的某個角落裡,總會

有那麼一個人是懂的,並且欣賞著,那就夠了。

文字創作對我而言是一種生命的記錄,比之影像更

加強烈而完整的記錄。如果只是寫著,寫著寫著,

會有對空鳴槍的尷尬。如果偶爾有了些回應,那種

被懂得的知音感,又會把那份尷尬沖到大海中,既

而又落入寫寫寫的自我逼迫宿命裡,為我,也為你。

才女徹夜未眠,為什麼?為了那得來不易的,從生命

裡真誠地發出的,回‧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adyss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