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元月過後,地方上各村莊自二月起,輪流舉辦大拜拜,

像我們村裡就是2月19日,其他地方則訂其它的日期慶祝。

這天大家都會請來辦桌師傅,辦個兩三桌,請親朋好友到

家裡來熱鬧熱鬧,順便聯絡感情。這是地方人情味的展現。

自小,我們都很期待這天的到來,因為能吃到平時少吃的

佳餚,也能見到親友。

但這幾年來,大家生活富裕,加上忙碌,辦桌的習俗已改

為幾年才辦一次,甚至不辦了。我覺得有些可惜。

可,村裡的苦竹寺佛祖繞莊活動,仍是重頭戲。一早,村

裡的大小男人便穿戴整齊,自動到寺裡報到,各自忙碌,

跟著佛祖的神轎、鼓樂、乩童們,一起繞過大街小巷,家

家戶戶準備著豐盛的菜餚祭拜佛祖,也藉此祈求全年平安

。鎮日鑼鼓喧天,好不熱鬧。

自從上大學後,我已經有好多年沒參與這活動了。今年湊

巧回嘉義,正是幸運。我趁機拍下一些記錄。

這是有代表性的地方宗教活動,我覺得也是一種庶民文化

的體現。它讓我覺得身為水上人很與眾不同,因為這是完

全屬於我們的文化,它讓我有「根」的滿足感。

這是我生命的一部份,也是重要的一部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adyss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