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讀完《追風箏的孩子》,作者是阿富汗籍的

卡勒德‧胡塞尼。

它是近期長篇小說中,我最愛的一部。

接連三天,我在上完課後,便抱著它在座位上貪

婪地啃食,明明累了、打呵欠了、眼睛乾澀了,

仍似賭氣般的,一頁接一頁,翻個沒完。

它好看的程度,若以五顆星星來給分,我會毫不

猶豫地給它五顆星。

除去譯筆流暢的優點不論,作者以平實卻細膩得

出奇的文句,傳神地塑造了主角性格及形象,就

連主角阿爾夫的父親、僕人哈山、父親的摯友,

都刻畫得有菱有角,這是閱讀作品中,我認為最

難的部份,也是成功小說必備的條件。

而流竄在整部作品中,緩慢而越發沉重的痛苦,

我切實地在文句中體會到了。

本書以阿爾夫與小他一歲的僕人哈山為故事主軸

,兩人如影隨形。阿爾夫對哈山有種又愛又羨又

妒的情感,而良善的哈山則自始自終都對阿爾夫

忠心不渝。這份情感,終於免不了地導致無可避

免的遺憾與痛苦,這份痛苦與悔恨,被阿爾夫刻

意遺忘,卻也在四分之一個世紀後,巧合地被揭

發、被治癒、被原諒、被彌補。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處理了父子間的矛盾、階級主義的毒害、朋

友間的信任與背叛、偉大形象後的真實面目。也

見證了阿富汗連年戰亂的苦痛,及所謂阿富汗人

的原則與偏見。

而它讓我最感動與喜愛的,便是哈山一角,展現

人性中最良善與真誠的一面,他讓其他人,包括

我自己,都自慚形穢。

通過哈山的真誠良善,當年自己有意無意對朋友

家人所犯下的錯,都在他一句:「為你,千千萬

萬遍!」下,被原諒了,獲得救贖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感動與想說的,太多了。

一時之間也理不清,再來看一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adyss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