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一上完第一堂課,胡亂吃過早餐,便跟著生教與隔壁班導師,驅車前往

新竹少年看守所。走進看守所,我環顧四周,建築物冷硬而顯得保守,灰撲

撲地,正如人性,沒有絕對的善惡黑白。先由一人帶領我們穿過兩道鐵幕,

鏮鏘,第一道鎖打開;鏮鏘,第二道鎖打開。鎖與鎖之間,是這麼近,又這

麼遠。這滋味像是自己也犯了錯,頗為氣悶。來到戒護科,與謝科長打過照

面,說明原委,我們一行三人再由一人領著進到裡頭。先除下身上的外物,

通過金屬探測門,轉入左方,鏮鏘,第三道鎖打開,穿過一個籃球場;鏮鏘,

第四道鎖打開,再向上爬上一層樓,迎面而來的是神父,正輔導完孩子下來,

前方有幾位光頭受刑人的身影,他們眼中充滿好奇,而我的心已經噗通地跳,

下意識地迴避了他們的眼光,轉向左邊的門去。

鏮鏘,第五道鎖打開,門裡有幾位光頭穿卡其服的少年,正由外籍神父上英文

課,我的孩子呢?眼光往左下方一看,他不正端坐在眼前嗎?我心頭一緊,上

前去輕拍了一下他,他臉上有一抹微笑。鏮鏘,第六道鎖打開,我們五人進到

會客小間,坐定,我眼眶一熱,說不出話來。這兩天正想著要原諒他嗎?得接

受他嗎?接受了又該怎麼輔導?這些問題到此時此刻,都消失的無影無蹤,我

只是百感交集,說不出話來。我的孩子,侃侃而談他的心情,說知道錯了,希

望能回學校,希望能改錯,會回去面對輿論壓力等等,反到我,說不出話來。

生教與隔壁班導師一番開導支持的鼓勵研語,另一孩子已經哭到無法言語,他

在我們身上看到了支持;而我的孩子,正低著頭,回答生教的問題,輪到我開

口,我卻只能說:「說不出來!」呀,好軟弱的我呀,被這氣氛震懾了嗎?過

了幾秒靜默,我才勉強說出一些鼓勵的話,軟軟地飄在空中,沒什麼重量。孩

子,我能相信你的心嗎?你能痛改前非地作為正常人嗎?這些話,在心裡悄悄

浮現,但我心亂如麻,怎說得出口?末了,要孩子保重。也只能說保重了!

鎖一道道在身後關起,這牢籠真是個重重枷鎖,把我的一部份,也一起鎖在看

守所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adyss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