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程省略。將幾段經典對話節錄如下─



對話一:「為什麼不能力分班?」之雞同鴉講篇

大大家長:「不能力分班,我的孩子被犧牲了!」

小小教師(就是我):「常態分班才能不放棄任何一個孩子。

況且你家的孩子,升上三年級,成績穩定進步中。這次模考

進步將近三十分。真的很棒!」

不想接受常態分班讓自己的孩子進步,所以接著提了一個

討厭的問題。

大大家長:「那全校第一名考幾分?」

小小教師:「二百八十幾分。滿分三百。」

大大家長:「那我孩子差遠了。一點都不好。」

我開始反擊。

小小教師:「如果照你的邏輯,全世界也只有一個第一名,

其它人都不值得稱讚了嗎?」

他拿我沒輒,接著又批評起我的班。

大大家長:「反正我孩子就是運氣差,才沒分到比較好的班。」

小小教師:「那你意思是說我們班很差嗎?我班的教師群,

同時也是數理班、美術班、國樂班的任課教師。這樣不夠好嗎?」

我替班上的教師群抱屈。孩子的成績表現不佳,在家復習讀書

情況不佳,也佔了一半原因。不能全算到教師頭上。


大大家長:「反正我孩子就是運氣不好。學校要施行常態分班,

應該三年前就先宣布,我好因應。」

小小教師:「那你意思是說,你會讓孩子不就讀我們學校嗎?

問題是,現在的學校都一定施行常態分班呀!」

我真的很生氣,所以這樣說。只差沒講,要轉學,快轉!

要不是看在他孩子乖巧懂事的份上,我不會這樣就算了!

孩子比起他,可愛多了!



對話二:「有特權?」之有理說不清篇

大大家長:「常態分班都是說說而已啦,還不是有數理班什麼的!」

小小教師:「那是資優教育,是特殊教育的一種。有存在的必要呀!」

大大家長:「那還不都是老師的小孩去念的。事先就分配好的啦!」

我七竅生煙中。

小小教師:「我們是經過嚴格的招考程序才挑選出合適的孩子進特殊

教育班的。」

大大家長:「所以那還不是能力分班?!」

小小教師:「不一樣。這些資優專長教育,是專長教育;能力分班,

是智力分班。能力分班會給人貼上標籤的。B組的孩子會自我放棄。」

大大家長:「反正就是有特權啦。數理班就是能力分班啦!」

小小教師:「你誤會了!這完全不一樣!」

大大家長:「就是搞政治啦!都是特權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後記:

人的心中若是早有成見,是聽不進別人的解釋的。

這時會表現的很‧討‧人‧厭。像頭牛一樣。

也因此錯失了了解真正事實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adyss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