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快耶!轉眼妮已經半歲了!我想再過不久,她會坐會站會走時,一定更加有趣!不過,也一定讓我這個媽麻追個小娃娃滿屋子跑練體力!呼~~

看著她一天天地變成現在這個樣子,真有說不出的感動。她是我與老公生命的延續與再現,也帶給我們好多好多的笑容。有時望著她玩耍時的專注與好奇的表情,彷彿重新用她的眼光認識這個世界不一樣的趣味,體會原來連簡單的「拍拍手」都能讓一個人如此開心時,那些一點一點的煩惱也就被她以在臉上開出的花給掃去了。

我最最可愛的小寶寶滿六個月囉!
調整大小DSC01274.JPG 

由五個月到六個月這一個月之間,又有了些進步。

身高是71cm,在WHO的表上超過表上列的97%
這是說妮妮在一百個人中贏過所有人嗎?噗~~~~

體重來到8000g,在WHO的表上排80%左右
體重只比上個月多出300g,真的很少。不過在表上仍然是排80%,代表她還是全母乳寶寶中正常發展的範圍。雖然每次量體重都讓我很失望,但她是正常的。

最喜歡的運動已經由上個月的【仰臥起坐】變成【翻翻翻】。她在5M12D學會翻身,是妮妮的爸拔教會的!我教了幾個星期,老公卻不到一小時就教會她,是怎樣?代表運動這項還是得老爸來教嗎?唉唉唉~~

父女倆感情好得很!讓我會吃醋!不過不是吃老公疼女兒的醋,是吃女兒愛老爸的醋。我可是一天二十四小時跟她相處的人,可是她給老爸的笑聲比我的大聲!喂喂喂!妳不能因為我沒辦法讓你坐高高就嫌棄我呀?

調整大小DSC01327.JPG 

自從學會之後,她就很喜歡翻來翻去,趴著仰起頭,當一隻小小飛機,然後在累得受不了時,才唉唉叫求救,讓我們去幫她翻過來。自此開始我疲於奔命的生活。無論何時都得注意著她,有一次還在睡夢中吃起手來,順勢差點翻過身,幸好讓我一手撐住,才沒發生慘案。我隱隱覺得我的全職媽媽之路會有不同以往的大改變!
調整大小DSC01332.JPG 

喝ㄋㄟㄋㄟ的時間不太固定,看她小妮子的心情。想吃多一點或者想睡覺就吃久一點,反之則快速解決,想快點兒起身玩耍。容易因為一點小聲響就分心,喝ㄋㄟㄋㄟ已經不是她人生中的重要大事,不再專心以對!唉~~~

對拿到手中的任何東西包括自己的腳都馬上送入口中,用她的小舌頭舔一舔,用無牙的牙齦啃一啃,認真地研究好一會兒才會罷手。最喜歡貝親的小花固齒器,常咬的滋滋作響;其次是蘇菲長頸鹿,已經進步到可以啃鹿腳讓鹿肚子發出聲音;其次依序為塑膠袋、類似塑膠袋的東西、爸爸媽媽的手。

已經會初步吞嚥,所以沒有流口水的現象。一旦口水即將流出,除非她累或是俯臥或是專注在某事上,否則大多可以自己輕吸回去。會初步吞嚥可能與我在這個月中曾餵食她三兩次米湯的緣故有關,她適應得很好。對於母乳以外的食物超有興趣,陪我們吃飯時,會張大嘴想吃,作勢欲咬。
調整大小DSC01307.JPG 

咬住了!但不能吃!所以馬上就把麵包從她嘴裡救出來。
調整大小DSC01308.JPG


在5M30D學會用吸管喝水,而且只試一次就成功。只不過一般大人用的吸管口徑太大,她會來不及吞嚥不是吐出來就是被水嗆到。為此我幫她買了超紅的大眼蛙神奇喝水杯(DooBy),讓她可以坐躺都能輕鬆喝。以後可以用這杯子喝任何的液體囉!

調整大小DSC01352.JPG 

至於用杯子喝水則是約在5M10D左右開始練習,但進步的很慢,老是流出來的比喝進去的多。至於為什麼要讓她喝水?全母乳寶寶不是不需要額外補充水份嗎?那是因為嬸嬸教我在寶寶打嗝不舒服時,可以讓寶寶喝一點水就能停止打嗝了。之前我都是直接讓她喝一點ㄋㄟㄋㄟ,但她這個月不愛喝ㄋㄟㄋㄟ,正餐時間就難得要她多喝一點,又怎麼肯在非用餐時間喝呢?只好用杯子裝一點點餵她,雖然喝得不是很好,但每次都能止住打嗝。幾次過後,她也知道一打嗝就是要喝水了,會自動張大嘴巴要喝。

會用癟起嘴假哭兩聲表達「不喜歡」與「不要」,用尖叫大笑表達「喜歡」或「要」。看到爸媽會開心地笑出聲,誇張地發出高八度的叫聲,代表我倆在她心目中應該是分佔一、二名(不過誰是一誰是二?)

開始學坐。拉她起身讓她雙手撐在兩腿前,可以坐上三五秒。當她發現自己可以這樣時,開心地直笑。這樣的視野比較立體看得也比較遠,她超愛的,會轉身動來動去。三五秒過後,就直接撲倒在地。調整大小DSC01330.JPG

副食品只嘗試過米湯三、兩次,米餅一次。正式副食品之路要等滿六個月再開始。我們的小兒科醫生是說歐洲建議五個月開始,美國建議六個月開始,台灣都是跟著美國走,所以講六個月。其實寶寶對母乳以外的食物表現興趣再加上她的體重達到出生時的兩倍,就可以開始了。而世界衛生組織則建議至少完全哺餵母乳六個月再開始添加副食品。所以,我除了讓她偷吃這三、四次之外,還是打算撐到滿六個月再開始副食品。一歲之前母乳還是寶寶的主食。副食品只是她學習吞嚥咀嚼能力用的,吃多吃少都不用太嚴格規定她。

睡眠一天平均約13--14小時,多半集中在晚上洗完澡喝完奶約十點左右到隔天的八點左右。白天都只是小睡一下,也因此讓我得想很多事來讓她做,比方唸故事、陪她玩玩具、幫她做運動、做按摩、外出散步等等,我自己可以運用的時間越來越少了。呼~~滿六個月的寶寶,要操更多的心囉!gladys,加油!

下個月見!
調整大小DSC0128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adyss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