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媽媽教室主題是【拉梅茲呼吸法】,據我的產科
醫生說,可以減輕陣痛的不適。於是我報著期待去上課。

地點在國賓飯店十樓會議廳,主辦單位有好幾家,我是
在網上報名的。會場很大,人也很多,大約有兩三百人
不等,一口氣看到那麼多孕婦,還真新奇。原來鼠年懷
孕的人還真是應了句「鼠滿為患」(鼠會生),當然我們
這些鼠年懷孕的媽媽是「鼠滿為笑」!



課程一共有三堂。第一堂是芳香療法與按摩DIY。我沒有
很專心聽,因為我已經有固定上spa做精油按摩的習慣,
不需要自己來。

第二堂是東元醫院的產科主任曹健民醫生,講【親善生
產】。他說,生產是一種本能,自然就能把孩子平安生
下。只要做好減緩陣痛的運動,並自主選擇生產的方式
,就能擁有更好的生產經驗。

減緩陣痛,增加骨盆擴張的運動是【生產球】運動,又
分為兩類。

一、有生產球輔助的:
坐在球上左右開弓;
把球頂在背與牆上,上下做起身與蹲下的交互動作;
坐在球上做圓形的律動。

二、沒有生產球輔助的:
站立,左右拉弓;
站立,以腿部做畫圓的動作;
與先生正面互抱,由先生在背上按摩。

生產前,先填下生產計畫書,選擇希望的生產過程與陪
產人選,經由這些自主的經驗,得到最愉快的生產經驗。

我覺得這課程收獲良多。他讓我對於生產的不安得到安
撫,對於即將來臨的生產經驗也比較能做好心理準備,
我也能當個用本能就順利產下小孩的媽媽。

第三堂課就是【拉梅茲呼吸法】。陣痛分為三期,呼吸
法則有五種,分別在三期中進行五種不同方式的呼吸,
以減輕陣痛感。

※每種呼吸法之前,先做一次闊清式呼吸(鼻吸,口吐)

第一期:間隔15--20分,陣痛30--60秒
◎腹式呼吸─以腹部進行吸吐動作,鼻吸氣則腹部隆
                         起,反之則腹部收縮。
口訣    吸234    吐234    做5--10次

第二期:間隔1--3分,陣痛30--60秒
◎淺的呼吸─淺吸半口四次,吐一口
口訣    吸吸吸吸吐    吸吸吸吸吐

◎ 吹蠟燭呼吸─子宮頸未全開,想用力卻不可以時
口訣    呼呼呼呼呼    呼呼呼呼呼

以上兩種交替運用。

第三期:間隔1分,陣痛60--90秒
◎哈氣呼吸─把口打開
口訣    哈哈哈哈哈     哈哈哈哈哈 ←還笑得出來嗎?

生產時:持續性陣痛
◎閉氣用力─臉看著肚臍,身體呈現上半身直立
口訣   吸氣→憋氣→往下用力→吐氣

在家天天練習十分鐘,與陪產者共同練習,屆時由陪
產者喊口令。懷孕七個月後開始練習,記得別真的往
下用力,寶寶因此早產就完蛋了!經由想像就好了!

由一點半聽到五點都還沒結束,晚上還有一場姐妹們
的聚會,只好先行離場了。

希望這些都能派上用場呀!老公,晚上要好好練習練
習了:「哈哈哈哈哈」

懷孕進入第二十八周,晨起體重56.5--57公斤,
肚圍90公分上下。二十五周產檢時,寶寶重約
864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adyss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